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信息

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9-04-1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市交通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十一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市交通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和《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监督机制,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理顺工作机制,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1月1日—12月31日,利用抚顺政府门户网站、市交通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LED显示屏、新闻媒体等多种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拓展交通局门户网站中政务公开服务平台。按照2018年重点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服务民生,提升了重点信息公开专栏作用,进一步完善了网站功能。全年,交通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894条。

2.及时更新交通LED大屏幕信息。加大交通局LED大屏幕建设和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大屏幕政务宣传功能,丰富信息内容,交通局工作动态、领导视察、行业公示等内容有效发布,实现了每两天更新一次内容,全年大屏幕更新171条。

3.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抚顺市举行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一是加强组织,精心部署,安排局分管领导召开会议认真组织研究制定抚顺市交通局《2018年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并按要求上报市政务公开办。二是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安排部署活动事宜,从公交、驾驶员培训和出租汽车等群众关心的方面入手,印制宣传资料,做好筹备工作。三是在市局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政务公开活动宣传口号,晓谕前来办事的群众。通过市交通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重要事项。四是5月15日,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领6名业务骨,在行政审批大厅交通局窗口开展交通政策咨询和政策解读,共接待群众咨询40多人

次,发放宣传资料近百份。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市交通局认真贯彻落实《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抚政办﹝201827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涉及市交通局的3个方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积极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按照抚顺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的部署要求,市交通局围绕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建立营商环境专栏,全年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20余条。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市交通局共有市级财政拨款的4个单位,分别是抚顺市交通局、抚顺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抚顺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抚顺市交通培训管理处,上述4个部门全部公开了本部门的财政预算信息和决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信息,全年公开财政预算信息6条、财政决算信息6条、三公经费预算信息6条、三公决算信息6条和采购信息18条。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照交通行业招投标管理权限规定,对8项全市城区内总投资100万元以上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投标进行了监管,分别在《抚顺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息公开专栏》对上述工程招投标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进一步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调整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均在政府网站、办事场所发布服务指南。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将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工作流程、办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工作要素全面公开,办理结果向社会即时公开,办理过程全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依法全面公开运行流程。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在市政务公开网上依法集中公开市交通局79项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等信息。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改进办理方式,坚持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开门办案等形式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了解和沟通,2018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52件,实现了走访率、办结率、满意率100%。按照市政府规定,在抚顺市政务公开网上统一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在交通局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转发上级交通部门制定的政策性文件,转载政策解读文件,全年转发转载上级交通部门政策文件及解读文件28件。二是及时发布由我局起草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3日内发布解读材料,切实扩大交通政策的知晓范围,全年发布相关文件1份。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建立《抚顺市交通局政务微博与舆情处置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实时关注市交通局政务微博平台,利用网络平台掌握了解网上舆情动态。二是制定《抚顺市交通局应急新闻宣传管理办法》,用制度规范工作,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通过新闻宣传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有据可依。三是对带有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通过微博、微信回应社会关切86次,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回应事件数240次,得到网友和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的好评和肯定。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1月1日—12月31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份。具体内容为公民蔡敏,申请时间为2018年8月14日,内容为《抚顺市各出租车企业拥有的出租车数量》,办结时间2018年8月16日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1月1日—12月31日,市交通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推行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为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及时调整了市交通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落实,各

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职责。市局各部门及局属各单位都确定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和网络化管理体系。

2.为更好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办事指南》、《信息公开指南》;新制定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抚顺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制度》、《抚顺市交通局政府信息投诉举报制度》、《抚顺市交通局政务微博与舆情处置管理办法》、《抚顺市交通局新闻发布实施办法》等制度,所有制度编制成册发到各部门参照执行。

3.加强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局组织了2期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如何认识我们所从事的政务公开工作; 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和网站内容重点工作专栏建设。通过培训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够更好的、更准确的把握政策文件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建设完善网络,提升工作能力。

十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抚顺市交通局

20193月1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