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放管服改革

市交通运输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7-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21年按照市营商局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现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推动抚顺市交通运输局公务员践行服务宗旨 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形成了全局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的主人翁意识。

(二)加强社会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专栏,宣传交通运输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和相关政策;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客运站等电子显示屏广泛宣传营商环境建设宣传标语;通过抚顺日报、抚顺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宣传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举措和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共计发稿57篇。

(三)打造全新驻厅窗口,高标准完成审批工作

以便民为导向,全部全部交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府审批大厅综合窗口受理、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网通办。

实施务实的便民举措,为减少群众等待时间,购买了叫号机、读卡器、电脑等设备,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帮助企业申请、注册一网通办帐号,方便企业在家即可办理事项,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了不让办事群众再跑一次,对照片不符合办理要求,没带复印材料、外地需要邮寄业务等业务,积极协助办理。极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工作

办事事项精简19项,承诺时限由法定时限的50%减到30%以内,跑办次数减到不大于1次,办理环节减到不大于3次,全年维护一体化平台政务事项近500次。分别完成了5个电子证照、7个电子印章的制作,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事项的报送工作。取消许可事项2项,下放行政许可4项至市内各县、区。组织业务科室完成省厅下放的涉路施工许可、省内(总重100吨以下)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等十余项行政职权的承接工作,分别明确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确保接得住、接得好。

(五)打造有序法治环境

完善交通运输法制体系,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谁制定、谁实施、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次,保留地方性法规2个、政府规章1个;对现行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开展评估报告4份,我局需要继续实施、重新发布的地方性法规1个、规范性文件3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抚顺市交通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2021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合理确定年度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并按计划组织实施。开展案卷评查,制发《抚顺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在全地区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案卷自查整改,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重要指示精神,定于今年6月至10月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开展关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我局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抚顺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专项整治行动。

(六)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组织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工作,通过排查,我局有3个规范性文件列入失信约束措施台账,上报市信用办备案。不断推进信用建设双公示工作,统筹协调相关科室人员按要求录入许可、处罚信息,确保信用双公示工作落实到位。

约谈失信交通运输企业,督促企业修复失信行为,并签订信用承诺书。

(七)加强道路运输环境治理

1.开展重点打击货运车辆严重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路警联合常态化协作,促进超限整治规范化发展,在重点路段密切与辖区交警大队配合,按计划开展“肩并肩”或“前后协同”式的路警联合治超执法,章党站检测站24小时不间断定点联合执法,持续保持治理违法超限车辆的高压严管态势。开展重点打击货运车辆严重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严重超限超载惩戒力度,并做好“一超四罚”违法超限超载信息采集、抄告工作,确保联合惩戒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006人次,执法车辆312台次,检测认定超限超载并消除违法行为车辆1591台次,卸载货物17041.667吨,卸载率100%。

2.积极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专项活动。查处路巡事项62件,向公路机构发出损坏路产案件告知单共计19份,清除非公公路标志36个,堆占3处6平米,摊床1件,打场晒粮2处11平米,损坏路产19处。受理举报投诉18件,均已破案、结案,收取赔补偿费120790元;

3.持续加强出租汽车违规违法行为治理。规范出租汽车管理,对出租汽车驾驶员拒载、议价、固定线路经营、强行并客和离开驾驶座位招揽乘客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市内重点商业区及春运期间市民出行密集区域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联合公安部门对沈抚城际客运站周边、西八路附近隐藏的非法营运车辆及客运班车站点附近的非法营运车辆开展专项打击,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3台,罚款65000元。

二、存在突出问题

1.查处“黑出租车”难,一是取证难,车主抗拒执法屡屡发生,乘客不配合、不作证、甚至作伪证,使取证工作困难重重,执法工作很被动。二是规范文明执法难,执法过程中黑车司机锁车、抢钥匙时有发生,围观群众也阻挠执法,更有个别司机暴力抗法,强行逃车,执法难度极大。

2.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混乱,目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分别由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司法局三个部门牵头,对行政执法信用信息录入公示提出不同的要求,例如市司法局要求在局门户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在辽宁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发布执法信息,工作重复性大,增加基层工作负担,且录入系统不稳定,指导性差,影响数据录入。

3.主要是我局运政管理所使用系统运政网为省级自建网络,并未与省政务网对接,因此,在事项办理过程中尚达不到一网通办的要求。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为了完成省里对一网通办“量”上的要求,往往采用二次录入的办法,一件事办两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推进证照电子化工作

目前,我局已在省一体化平台制作完成5个电子证照、7个电子印章,位居全市前列。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安排,2021年省厅将推广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使用,前期准备工作我局基本完成。

(二)与沈抚示范区移交其辖区内抚顺段国省干线路政管理权限

根据《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理顺沈抚示范区国省干线路政管理权限有关事项的批复》,省交通运输厅原则上同意沈抚示范区负责本辖区内普通公路国省干线路政管理工作,抚顺片区涉及通武线、黑大线部分路段。沈抚示范区已就此事向我局发函,权限移交工作预计2021年6月展开。

(三)持续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水平

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全面摸排、清理、纠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顽瘴痼疾,增强业务本领,规范执法行为,严格纪律作风,转变服务意识,强化执法监督,提升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水平,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