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营商环境

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推广ETC应用20问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9-07-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1.取消省界收费站有什么好处?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利于解决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拥堵,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有利于减少高速公路运营投入,降低高速公路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和用户成本;也有利于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

2018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后,交通运输部迅速贯彻落实,指导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先行先试,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两组试点省份之间所有的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良好效果。

据统计,正常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由于车辆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现象彻底解决,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2.为什么今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要达到90%以上?

全国高速公路日均通行量约为3000万辆次,按照ETC使用率达到90%计算,每天约有300万辆次需要人工收费。经测算,超过这个限值,出口收费站就可能出现交通拥堵。这里面有多方面原因,比如人工收费车辆可能因为通行卡遗失、图像识别不清晰、路径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导致交费金额发生变化,需要在出口收费站实行人工查验核实等工作,影响车辆交费和通行效率,影响用户体验,等等。为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需要加快推广普及ETC车载装置,尽量减少非ETC车辆。

3.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是否会泄露车主个人隐私?

在隐私保护方面,ETC车载装置仅记录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的轨迹和计费。关于ETC车载装置和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中记录的用户信息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协议约定严格执行。

4.办理ETC是否收取额外费用?

我省高速公路ETC发行机构及合作银行发行机构均严格按照国家取消省界站及ETC发行推广相关政策要求执行,在ETC发行安装环节中,实施“三免”政策,免设备费、免卡费、免安装费。

5.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如何获取通行费票据?

用户使用ETC(或用户卡)支付通行费的,可通过“收费公路通行费发票服务平台”即“票根”APP、小程序、网站获取电子发票;用户使用现金缴费的,可在出口收费站获取实交费用的纸质票据。另外,自2019年8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

6.目前ETC车载装置有哪些支付绑定模式?是否需要定点充值、定期预存?

ETC用户的通行费支付,可以通过绑定银行账户或其他第三方支付账户实现。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也可以选择绑定新办银行账户以及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方式。未来ETC账户将主要是记账卡,用户不需要定点充值、定期预存。从方便快捷的角度,鼓励现有储值卡用户更换为记账卡。

7.ETC用户通行费95折优惠与银行推出通行享受的3折-7折优惠有什么不同?

ETC用户通行费95折优惠是交通运输部面向全国ETC用户出台的统一优惠政策,银行推出的折扣优惠是各银行机构自行推出的阶段性营销商业行为。

8.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后,由于技术故障导致不能及时扣费,在出入口形成拥堵,将怎么处置?

推广ETC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实现车辆不停车快捷通行。如果是由于ETC本身发生技术故障,将按照车辆通行优先的原则进行处理。在出口收费站,先放行车辆,通知其事后按规定补交车辆通行费。在入口收费站,可引导其通过人工收费车道通行,避免在收费道口滞留。

9.安装ETC必须到营业网点安装吗?

营业网点安装只是ETC安装的渠道之一。为方便用户办理,我省高速公路发行机构及合作银行发行机构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办理。用户可根据App、微信小程序等各种形式的线上发行渠道,开展客户自主选择产品、自行注册和自助安装服务。

未来,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方便用户便利安装使用ETC,在保险、电信运营商等服务网点以及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陆续开展ETC移动安装服务。

10.很多城市的ETC充值仍需到指定营业点,很不方便,请问何时、是否能够实现全部在线充值ETC?

我省已开通了辽宁高速通App充值功能,实现了网上自助充值业务,线下全省收费站、服务区均可实现ETC充值服务。

11.车主预存的钱都用在哪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未来能否和车主微信、支付宝等平台绑定,实现即时扣款?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客户预存的资金集中在人民银行存管,用于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目前车主预存资金均严格执行上述规定,仅用于车主支付通行费,并无他用。为便利用户,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优化ETC产品服务,记账卡用户可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以及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第三方支付账户。

12.ETC过站无法即时获取过路费发票,但很多乘坐出租车的乘客需要发票报销,那么未来乘坐出租车上高速是否只能走人工通道?有没有办法解决?

近期,交通运输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优化调整完善出租车计价器相关标准,准许ETC设备与出租车计价器之间通信,不断提高乘客获取ETC通行费发票、出租车发票的便利性。

13.ETC是不是以后都不使用储值卡了?那储值的钱花不完能退吗?需不需要绑定某个特定银行的卡?能不能直接绑定现有的银行卡?

为方便用户使用ETC,目前各ETC发行机构正在逐步停止发行储值卡,余额可退。根据客户需求,可将既有储值卡转换为记账卡,允许ETC用户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以及第三方支付账户。

14.货车通行计费方式将如何优化?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国际上对公路货车普遍实行的是按车(轴)型收费。目前,我国对公路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主要是为了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

随着近年来我国治超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高速公路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已经得到有效遏制。继续实施计重收费,沿用过去的操作模式,不利于货车的快捷通行,降低了货车通行效率,影响“不停车快捷收费”目标的实现。

为此,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优化调整货车计费方式,统一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为确保不增加货车总体通行费负担,我们将指导各地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科学测算并依法调整货车通行费费率,统筹维护好重车和空车、高速公路使用者与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

在指导各地调整货车计费方式的同时,交通运输部还部署各地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严格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5.货车按车(轴)型收费后,是否会增加通行费负担?

将货车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目的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科学测算和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标准,确保不增加货运车辆总体通行费负担,并统筹兼顾好高速公路使用者与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

16.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是不是不收高速费了?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公路收费,不会影响现有高速公路的收费属性,是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推广普及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解决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带来的拥堵问题,提升高速公路的用户通行体验,节省通行时间,提高路网运行效率。

17.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行费水平有没有变化?不会涨价吧?

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我部将修订完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一是在客车方面,将8座、9座小型客车从原有的按2类车型收费调整降低为按1类车收费,通行费用会有所降低。二是在货车方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将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在各地调整货车计费方式过程中,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此外,使用ETC通行的车辆还可享受到通行费打折、红包、积分、返利等多种形式的优惠。

18.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后,如果用户通行多省,有问题该如何投诉?

目前,客户投诉实行“首问负责制”,客户可拨打任意省份的客户服务电话进行咨询、投诉。

19.目前我国ETC的推广应用情况如何?除了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外,还能拓展哪些应用?

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建成ETC专用车道20809条,主线收费站覆盖率达99.08%,匝道收费站覆盖率达97.29%,ETC用户总量达8366.62万。ETC的快速发展,显著提升了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了相关产业升级,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ETC除用于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外,还可用于停车场等其他涉车场所。例如北京、河北、广东、重庆等省(区、市)在机场、火车站、大型公共设施和校园等停车场地,广泛应用ETC交纳停车费,保障了车辆快捷通行,有效提升了停车场管理服务水平。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大力推广ETC在大型停车场应用,更好地方便公众驾车出行。

20.目前,各省差异化收费政策和优惠政策并不一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如何确保司乘最大限度享受优惠?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各省(区、市)将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同时,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加大对ETC用户的优惠力度,鼓励发行机构建立ETC用户积分机制,给予ETC客户权益专享、礼品兑换等多种形式优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