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 政府会议

抚顺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学习贯彻推进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9-10-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10月28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在局16楼会议室组织收听收看学习贯彻推进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工作视频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邮政管理局、市邮政分公司等部门分管领导,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阳及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各县区交通运输局、交通产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交通运输部左天立同志就交通强国建设重大机遇、交通强国建设探索历程、交通强国建设历史方位、交通强国建设谋篇布局、下阶段重点工作思考五方面进行解读。并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建设纲要》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把握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这个总目标,明确“两个阶段”,实现“三个转变”,打造“四个一流”,体现“五个价值取向”,实施九大重点任务,加强三项保障。

最后,省交通运输厅赵爱军厅长对贯彻推进落实《建设纲要》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指出,辽宁作为交通强国第一批试点单位,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建设纲要》,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扎实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各项任务在我省落实落地。同时,就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汇聚力量,推动《建设纲要》各项任务在我省落地落细落实提出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是抢抓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机遇的时代需要;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是打造人民满意交通的必然选择。

二、把握精神实质,抓好《建设纲要》贯彻落实。一是强化四个结合,统筹谋划推进。要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既要对标2035和2050年的中长期目标任务,也要提出近期能够落地见效的重大项目和政策举措。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既要按照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整体推进,也要结合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做到试点先行、重点突破。要促进有效投资和推进动能转换相结合,既要促进有效投资,更有推进创新驱动。要立足行业发展和推动协同发展相结合。既要统筹行业内资源,又要争取行业外支持。二是力争四个突破,开展试点示范。作为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初步考虑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多式联运、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平安交通”建设四个领域开展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三是抓实四项工作,强化规划引领。要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交通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有效衔接。把交通强国建设的各项任务纳入规划推进落实。

三、汇聚各方力量,努力把交通强国建设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三是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跟踪问效。四是加强资金保障,做好落地支撑。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交通力量。

附件下载: